图片
图片
新闻搜索
 
 
文章正文
【小课堂】兽首拍卖背后的故事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9-09-03 10:19:09    文字:【】【】【

2000年4月30日,香港佳士得拍卖猴首、牛首,拍卖引发巨大关注,保利集团高层得知后,让保利艺术博物馆不惜代价拿下兽首,并把定价权全权委托。最终保利分别以740万港元、700万港元将猴首、牛首成功拍下。随后的5月2日,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保利以1400万港元击败神秘买家,夺得虎首。这个价格几乎是之前猴首和牛首的总和。事后保利表示:“这已不是钱的问题。”

受此事影响,国内买家2003年以600多万港元购得猪首,在2007年以6910万元港币购得马首,都捐给了保利艺术博物馆。看到圆明园兽首奇货可居,于是法国佳士得在2008年10月公告称,将于次年拍卖鼠首和兔首,估价均为800万至1000万欧元,总价高达人民币2亿元。

2008年11月,两件兽首在纽约预展,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的工作人员拍下照片传回国内,引起关注。当时已是律师的刘洋,很快从旁观者变成了事件中心的人物。

刘洋,江苏人,大学读的中文,经历复杂。少年时跟随父母落户新疆,后来去海南创业想做生意,却机缘巧合做了律师,在海南执业近20年后,又举家搬到了北京。有人这样评价刘洋:“不像正襟危坐的律师,倒像热情健谈的商人。”刘洋想通过法律的手段追回文物,组织起80多名律师组成的律师团。这样追索文物,在国内尚属首次。但是,事情没有他想得那么简单。

刘洋的麻烦,一是钱,二是原告。按照法国法律规定,诉讼费需要由原告提前垫付,涉及两亿人民币的案件,诉讼费是40万人民币,一旦败诉,诉讼费将无法取回。这笔钱最后是一家房产公司提供的。

更麻烦的是原告,原本刘洋的设想中,原告人选为圆明园或者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都是可以的,但他找到圆明园,对方让他最好找文物局报批。而刘洋更熟悉的基金会,由于各种原因,最终也没有成为原告。据新华社当时的报道,律师团最终确定的原告是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

2月23日,法国巴黎大审法院紧急审理法庭作出裁决,驳回关于要求停止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拍卖的诉讼请求。当刘洋赶到法国时,只能坐到旁听席上。他们的律师在法庭上面对对方7个律师,近2个小时的庭审时间,几乎都是对方在发言,他们甚至连发言的机会都不多。裁决后,当地报纸的标题是:毫无悬念的判决。

官司输了,拍卖继续。2009年2月25日,佳士得拍卖行公开拍卖鼠首和兔首。价格从900万欧元一路拍高。最终,收藏家蔡铭超拍得两件兽首,价格为每件1400万欧元。蔡铭超是福建晋江人,早年做服装生意,财力雄厚,他还有个身份,是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收藏顾问。但几天后,他以“拍卖品是非法流失,故无法申报把铜像带入中国境内”为由,宣布拒绝付款,这意味着兽首流拍。

拍而不买,蔡铭超的举动引起巨大的争议。反对者称他是炒作,败坏国人声誉。支持者称这是“非常情况下的非常举动。”蔡铭超后来说,自己一辈子没干过这么大的事,并为此付出了全部声誉。

拍卖一波三折,事情闹大了,佳士得也有点焦头烂额。很快,4月底,佳士得的大股东、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已从持有人手中买下两件兽首,并将向中方无偿捐赠。佳士得从拒不撤拍到无偿捐赠的大拐弯,原因我们无从猜度。但是,就在那个4月,佳士得成为首家在中国大陆获得拍卖执照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拍卖风波以一个神转折结束,各方各得其所。这个过程和结果都无法复制。我们也不可能期望流失文物都能以这种方式回家。

目前,十二生肖兽首中,已经回来的有7尊,目前,牛、虎、猴、猪、马这5尊被收藏于中国保利艺术博物馆,鼠和兔在国家博物馆。其他5尊均下落不明。

图片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天津市拍卖行业协会 津ICP备20220039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