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新闻搜索
 
 
文章正文
【小课堂】常玉《白瓶粉红菊》亮相拍卖场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9-10-30 11:13:19    文字:【】【】【

常玉在《白瓶粉红菊》的签名罕见地注明了年代,根据艺术家现有的相关著录与出版资料显示,目前有纪年的油画作品最早可追溯至1929年,往后直到1965年虽一直有零星的作品记录年代,但1929年与1931年的数量却远超过其他年份,也可推断这两年在常玉创作生涯的重要性。这个时期属于常玉艺术分期中的“粉色时期”,该时期作品画面明亮,用色简单,普遍使用粉红色为主色调,配合以褐色与墨黑小色块,描绘花卉、人体、静物等丰富题材,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对造型、空间、色彩各方面进行进一步探索,开创了画家艺术生涯中的第一个高峰

  1929年,常玉结识法国著名的文人及收藏家—亨利·皮耶·侯谢(Henri-Pierre Roché),两人开启了短暂的合作,在此期间侯谢收藏了常玉大量的油画作品,并谨慎细心地记录了所有艺术收藏,后来在他的第二任妻子丹尼丝协助下清点所有收藏并将其汇总成册,此件《白瓶粉红菊》便是这份清单中的第100件作品。

    常玉的花卉静物常以浅灰色的线条勾勒花瓶瓶体,瓶口围绕或多或少清高淡雅挺立于瓶中的花株,主体花卉平面且写意性强,背景常使用大片留白,中国绘画技巧中的“留白”被常玉巧妙地运用在了西方油画中,也成为常玉的绘画能赢得中西方共同认可与喜爱的原因之一。常玉习惯以瓶花置于画面中央,很少描绘现实中背景与桌面的分隔,厚涂的白色中隐约显现的浅蓝色调与画面两侧粉红色块以及白菊周围粉色的线条相呼应,这些浅蓝色的线条是因为画家在作画前底层覆盖蓝色油彩,待其干后描绘菊花刮出花瓣的线条与层次,在刮擦中菊花透出粉红与淡蓝色,肌理打破平面为视觉经验带来新的突破。

文人志趣——托菊言志寄情思

 菊作为清高淡泊的品格的代表,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文人最为钟爱的书画意象,以“清初六大家”著称的恽寿平一生绘菊无数,唐寅、八大笔下的菊花也各放异彩。常玉也将菊作为其静物主题画的灵感来源,在他一生的创作中菊的意象频繁出现,陶渊明归隐田园以菊花为意象写下诸多诗句以示归隐之心,常玉旅居他乡也常由菊花抒发自己的思乡之情与归乡之切。《白瓶粉红菊》与晚期瓶菊的创作风格存在很大差异,粉红色调的画面中呈现了白菊蓬勃挺拔绽放之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常玉当时对于自我与万物的肯定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画中瓶花置于案头,不禁令人联想到古代中国文人伏案书画时在案头放置小物以示文人趣味的传统,宋代郭熙曾提到案前幽窗能悦情雅性,此幅画作的题材也是对传统文人文雅闲逸的生活方式的表达与在思考,白菊盛开,生命绽放的场景也呈现出中国传统文人的生活场景与审美趣味。

图片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天津市拍卖行业协会 津ICP备2022003999号